唐月明谈举办"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初衷

时间:2013-11-05   信息来源:新华网 娱乐

   ■无限星空CEO唐月明

    我们为什么举办中国音乐产业大会? 其实这个想法已经酝酿了1年多的时间,白驹过隙转眼从事音乐行业14年了,经历了中国音乐产业变革最重要的近十年,从传统唱片到数字音乐的转型,尤其是这几年移动互联网的产业崛起大潮,更加切身的感受到整个音乐行业迫在眉睫的巨变。

    传统音乐产业到数字音乐产业经历了几个阶段,从2001年传统唱片专辑过百万销量,到2005年彩铃业务大热让音乐行业看到了曙光,再到近两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直到今年移动互联网的爆发,阿里收购虾米音乐,手机ktv软件唱吧大火等等,一年中涌现出近百款音乐App,所以在今年,可以预见的将是音乐产业迎接转型最好的时候!

    音乐产业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支撑着数字音乐300多亿、卡拉ok过千亿、演出市场近80个亿,还有广播电视及公共背景音乐平台数以千亿的市场,但正相反的是音乐人及唱片公司等源头内容制造商的收入却每况愈下,这也将是这次大会的主要议题:反思行业的现状。

    一个产业要发展,资本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从2005年IDG对海蝶、软银对太合麦田千万美金投资,到这两年多米音乐、唱吧等移动互联网音乐应用获得巨额投资,让行业及媒体更加关注音乐产业,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本次大会的主题就是“创新、开放、共赢”,大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针对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音乐产品创新大赛,并邀请了创新工场、软银赛富投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高层尽百家投资机构一起把脉音乐产业,希望各种资本可以进入音乐产业。

    创立无限星空初期,我们一直做数字音乐发行业务,8年的时间公司也经历着阶段的转型,但到2011年的时候,发现业务遇到了瓶颈,那个时候我发现移动互联网和影视行业正经历着快速的发展,二年多的时间,我参加了几乎所有的互联网行业峰会:移动互联网大会、美国google全球开发者大会,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海chinajoy游戏展等等。突然觉得音乐行业也应该有这样一个全行业性的大会,让产业链上可以增加更多的分享与合作,让想进入音乐产业的人可以有一个机会学习和了解行业的状况,也能给热爱音乐的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2011年我们有幸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牌建设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数字音乐园区,让我们有机会能参与举办这次大会。

    2013年应该是选秀最火爆的一年,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横空出世,到2013年依然大火,其他各个电视台也争抢做音乐类选秀节目,如《我是歌手》、《最美和声》、《全能星战》、《中国梦之声》等等,所以本次大会也会讨论今年选秀火爆的商业动机及未来的走势。

    ‘开放’和‘跨界’是这几年大家经常看到的词汇,看到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巨头,腾讯、百度、阿里巴巴都在做开放平台,搜索、社交、O2O各领域进行着跨界与整合,所以这次大会我们也邀请了互联网领域巨头的一些公司CEO及高层,如58同城姚劲波、好乐买李树斌、百合网联合创始人慕岩等一起来分享行业经验。

    最后,希望举办首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能对音乐产业起到推动作用,打造为音乐人及行业全方位的沟通交易服务平台,让音乐行业的从业人员和热爱音乐及想进入音乐行业的人更加权威的了解行业的动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潮下,更多更好的将音乐移动互联网产品传播推广给喜欢音乐的朋友。而本次大会音乐嘉年华连续三天的演出,将为更多原创音乐人和优秀作品提供一个免费的展示平台,只为给新人与独立音乐人提供表演和推广音乐的舞台。 

    据悉,首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将于2013年11月7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